芥末小熊

痴人一个

春庭月

第二十九章

蓝忘机飞升了,那个时候他并非没有想过失败的后果,只是千钧一发之际由不得他犹疑,这个赌局实属险胜。

岐山的万虺洞里,魏婴为了救他性命将他二人命格相连,这份深情天地可鉴,他从未想过去辜负,但在那个瞬间他动摇了,没关系,不能爱他也没关系,蓝忘机只想魏婴好好活着。

末涂山被破之前,蓝忘机在云深不知处的藏书阁仔细翻阅过古籍,关于麒麟的记载不过零光片语,通过只言片语的描述他可以肯定一件事,与麒麟结契之人虽然受麒麟命格庇佑,但在自身性命受到威胁时并不会累及麒麟,这便坚定了他的选择。

“真君?真君大人?您有在听小仙讲话吗?”

“什么?”蓝忘机突然被唤回心神,一时有些不明所以。

面前喋喋不休的白须老头儿却没有放过他的意思,“真君大人,您才飞升不久,不熟悉咱们天界的规矩,如您这般身负大功德得天地之道升仙的可是不多,仙籍更在小仙之上,小仙自然要尽心侍奉。”

蓝忘机挺无奈,碎碎念了这么久确实足够尽心,“仙君言重,忘机初来乍到,还要多谢您的指点。”

“无妨无妨,您的仙牒已记在玉帝案上,名号便定了含光真君,仙府也已有天界督造的神官着手筑建,人间更有仙牌供奉,现下只有一件为难事,关于您所修之道定下职司……”

蓝忘机点头:“我知,修真之人当循怀道抱一守五神,此为修炼根本,更是道之奥也。”

白须仙人抚着胡子笑道:“小仙不是这个意思,我的意思是您是要选无情道还是度世道?”

蓝忘机不解:“二者有何不同?我既已飞升,又何妨修什么道吗?”

“诶,此言差矣!修无情道讲究清心寡欲,清心者需清静无为,忘其形骸;寡欲者见素抱朴,少思寡欲,薄喜怒之邪,灭爱恶之端,品阶自然更高。度世顾名思义,少不得为人间事奔忙,沾尘惹俗,品阶也要低些。”

蓝忘机总算明白白须仙人的用意,正色道:“仙君用心良苦,忘机心存感激,不过修无情道?我已心动,早修不得无情道了。我蓝忘机可以为苍生殉命,却只会为一人殉心,此身愿为一人回。所以……我选自降仙格度世。”

江澄立在一树花开正繁的碧桃枝条下,呆眼观察一对蜜蜂嗡嗡采粉,日光暖洋洋照在身上,还有解人的清风相伴,就这般看了差不多小半个时辰。

直到身后门扉吱呀一声打开,他才匆匆回身迎向端着食盘出来的江厌离。

“阿姐如何?他可愿意吃了?”

江厌离摇了摇头,刚要开口眼圈先红了起来:“还是不肯吃一口,他这个样子心疼死人了。”

江澄心一沉,一拳砸在树干上,惹得落花纷飞,不禁负气道:“十天了!从前让他练辟谷,三天都坚持不下来,我看他这回是想直接坐地飞升!”

“阿澄,你冷静些!羡羡已经够难受了,顺着他些吧。”

“阿姐,咱们这些日子劝的还少吗?他听进去一句了?那小子兀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恨不能生祭蓝忘机,还真能如他所愿了?”

“那,那你说有什么法子?他这般生不得死不得的模样太可怜了!”

“要我说也别小心翼翼避着逃着的,直截了当告诉他,人死不能复生,活着的人总要继续走下去,他若是不想活了做兄弟的阴曹地府陪他……”

两人说得神情激动,并未注意到身后的房门何时打开,魏婴有气无力的靠在门边,从头到脚苍白怯弱,浑不胜衣。

“阿姐,江澄……”

两人俱是吓了一跳,江澄连忙收回脸上凶狠的表情,挤出一个笑容,说:“呦,舍得出来见人啦?再不晒太阳你人都要发霉了,今日云梦码头新运来一船椒花雨,怎么样?今晚我陪你不醉不归?”

魏婴垂下的眼睫毛在脸上留下一片细小的阴影,阴影化成浓浓哀伤潜行到身体各处,痛苦纠结,雪上加霜。

“江澄,你这个人有时候……真讨厌……”

魏婴觉得自己好累,他知道大家都在担心他,想尽一切办法安慰他,但他实在没有任何力气回应,正如阿姐说的,死不了也活不成的状态才最痛苦。

江厌离勉强笑道:“羡羡,阿澄说得也是,不如叫他陪你出去散散心,阿爹阿娘还要在末涂山善后,岐山仙督又要处理许多仙门事务,你便在莲花坞多住上一阵吧。”

魏婴稀里糊涂地点头,反正现在让他在哪待着都是一样的,只要闭上眼,满脑子都是蓝湛被天雷劈中的画面,他多狠心呐,明知我就在那里亲眼看着……

江厌离见他默然不语,忙不迭给江澄使眼色,江澄跨步上前拥住魏无羡肩膀,嬉笑道:“还记得那年咱们一起去李老汉的荷塘偷莲蓬吗?他养的那只大黑狗追了你两里地,吓得你鞋子都掉了,要不是本公子机变御剑载你,裤子你都剩不下……”

江澄说得火热,魏无羡被他木偶似的拥着亦步亦趋,像个置身事外之人。故事里句句有他,他却丝毫没有触动,仿佛那些事发生在上辈子,这一世的他无法感同身受。

不管如何魏无羡好不容易肯和自己出门,江澄用尽浑身解数哄人开心,玩具零嘴买了一堆,傻乎乎地抱在怀里,还怕把人看丢了,一边又要叮嘱催促。

就这样随性游逛半日,江澄说到口干舌燥才想起魏无羡几日水米不进,讪笑道:“那树下有桌椅,你先过去休息,我去给你买梅浆。”

魏无羡倒也听话,让坐便坐,守着江澄买的一堆玩意发呆,忽一阵清风吹动檐下的铜铃,发出叮咚的脆响,引动愁绪。

不远处,几名修士也在桌旁休憩,随口交谈着:“道友风尘仆仆,可是刚刚游行回来?”

“说来正是,贫道前些时日游历人界,适值人间帝位易主,从前那位荒唐帝王骄奢淫逸,残暴不仁,最终死于非命。倒是新登基即位的是旧主的侄儿,颇有些贤君的味道,甫一登位便大赦天下,轻减徭赋,推行许多利国利民的新政,末涂山之役后还下令人间修建神君祠,以香火供奉含光君呢。”

那修士说了许多,只有含光君三个字入了魏无羡的耳朵,他像突然被打通了什么关节,猛地站起身冲上前去。

“你说的神君祠在哪?”

那修士吓得一愣,觉得眼前这位憔悴公子有点眼熟,又一时半会想不起在哪里见过,只好答道:“就在皇城之中,建得很快,神像都雕好了……”

他话未说完魏无羡已经一阵风似的刮了出去,留下几人面面相觑。半晌后,中有一人道:“方才问话的……是魏公子吧?”

“你一说我才想起来,可不就是魏公子!姗姗秀骨之人怎么颓废至此?”

“你忘了吗?魏公子曾在云深受含光君点拨教诲,二人有师徒之谊!如今含光君以身殉道,他受的打击可不小。”

“换我我也受不了,先是双亲然后是恩师,这魏公子的命也够坎坷的,虽说修真之人身为玉炉,心为金鼎,修炼金丹以成仙道,说到底七情未断六欲未绝,哪有不伤心的。”

“含光君呐,着实可惜了!”

等江澄双手举着梅浆出来时,留给他的只剩下桌上一堆无辜的玩意和空荡荡的椅子,他登时两眼一黑,完了完了,魏无羡这要是心一横跑去殉情,我他妈干脆也别活了!

评论(7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